集体活动

绍兴同乡会学习会:听会长讲创业故事

中文导报 15年06月3期 报导

中文导报讯 6月6日(星期六)下午,日本绍兴同乡会在横滨举行了学习交流会。在同乡会事务局工作人员周颖、何智炜和朱媛媛等人的精心组织下,这次活动吸引了绍兴、诸暨、嵊州、新昌等绍兴地区的在日老乡30余人积极参加。在学习会开始之前还成立了理事会,并由事务局长钱慧峰主持召开了首次会议,决定今后由会员大会选举新的理事会,而会长由理事会选举产生。

6月6日下午,日本绍兴同乡会成立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讨论同乡会运行细则。
6月6日下午,日本绍兴同乡会成立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讨论同乡会运行细则。

下午4点,学习交流会的前半部分——杨仲庆会长的“在日创业经历”演讲会,在杨会长创建的迈为科技公司(Myway Plus)的会议室举行。绍兴同乡会名誉会长、上市公司金海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丁宏广特地从上海赶来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6月6日下午,日本绍兴同乡会会长杨仲庆在他创建的迈为科技公司的会议室面向约30名老乡讲述在日创业经历。
6月6日下午,日本绍兴同乡会会长杨仲庆在他创建的迈为科技公司的会议室面向约30名老乡讲述在日创业经历。

杨会长从农村考入浙江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求知之路。从公派到东京工业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到就职于东洋电机公司从事新干线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再到3年后独立创业。从迈为科技公司成立以来的20年间,他洒下青春热血的奋斗历程,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老乡的心。

朋友的离去、资金的欠缺等创业路上的坎坷,没有动摇杨会长坚持研发的意志。创业初期的2—3年,每当公司处于濒临关闭的困境,日本知名棒球教练长岛茂雄的名言“没有棒球就没有日本,棒球就是我的人生!”就会在脑海里浮现,激励着杨会长不言放弃、继续前进。

杨会长的创业心路,也给了在座的每位老乡特别是年轻的留学生老乡们极大的鼓舞。大家从杨会长的演讲中,听到了杨会长创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一、吃苦耐劳。读高中时,为了省下3毛钱的公交车票钱,步行20公里从家里去学校。二、学以致用。在浙大学习期间,就自己买来零部件组装收音机,卖给同学挣钱。三、严谨治学。在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刻苦学习,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四、诚信务实。在公司最困难的时期,深得东工大导师的信赖和期待,获得资金援助。五、人生目标。80岁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日本著名登山家三浦雄一郎的名言“老不可怕,失去目标最可怕”,是杨会长的喜爱。杨会长一直以“科研开发转化为客户需要的产品”为信条实践着为社会做贡献的人生追求。

从百忙之中抽空前来的名誉会长丁宏广,也给在座的老乡们做了从创业到公司上市的简要介绍。两位成功创业的前辈老乡给大家带来了同样的共感共鸣。朴实生动、丰富精彩的演讲使会场掌声不断。老乡们就日中两国创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踊跃提问,两位前辈给予亲切热情的回答,轻松愉快内容满载的互动使得会议一再延长,不知不觉已经过了预定的晚餐时间。负责财务的理事下户宪霞指出,两位的演讲确确实实地使大家很有感触,尤其鼓舞了年轻人。她还说:“使我深感‘诚信’的力量,信任是最有力的支持。”第一次参加同乡会活动的日本大学理工学部机械工学科大四学生金梁很受启发,说:“从杨会长的创业经历中学到很多,感悟很多,为了目标努力再努力,跌倒再爬起来,永不言败!”此外还有人表示活动的气氛非常喜欢。

晚上6点多,学习交流会的后半部分——大家在横滨车站前的一家中餐馆聚餐加深交流,分享了在日本和中国的就业、创业、学习和生活经验。这次学习会的参加者,年轻老乡占大多数。不少老乡正在参加就职活动,或者准备就业,大家带着各自的疑问有的放矢咨询前辈们,前辈们也开诚布公地给予帮助。没有高谈阔论,一切都实实在在,体现了绍兴老乡在异国互帮互助的浓郁乡情。副会长陈少华在致辞中说:“我们走到哪里,绍兴同乡会的横幅就挂到哪里。”通过这样一次次务实的活动,也许这个横幅已经逐渐烙印在每位老乡的心中了。

(撰稿 葛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