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乡会介绍


众多旅日绍兴(绍兴、上虞、诸暨、嵊州、新昌)同胞割舍不下心中的桑梓之情,在多位前辈的积极推动下,于2011年1月22日会聚风光旖旎的港口城市横滨成立了日本绍兴同乡会。

同乡会的宗旨为,加强同乡间的联系,增进乡情乡谊,促进交流合作;同时加强与世界各地各侨团组织的联系,为家乡建设和祖国繁荣做出积极贡献,促进中日友好。

2011年同乡会成立之日,20多位与会同乡在会议桌前畅谈时,在酒桌边觥筹交错间,时时回想起百余年前以鲁迅、陶成章、秋瑾等为代表的绍兴同乡为建立新的中国而在日本斗争和呐喊,回想当时的绍兴会馆接待过众多仁人志士,不胜感慨。为使老一辈在日绍兴人的精神继续传承,也为处于新时代的同乡会自身发展的需要,大家提出“三个一”的设想:日本绍兴同乡会应该有自己的“一栋会馆、一份刊物、一部电影”,使同乡会在精神和实体上得到世世代代延续。

自成立之日起,同乡会为促进同乡间交流,在每年年初会员大会上确立年度活动计划,分别由定例活动和特别活动组成。定例活动包括1月份的新年会、4月初的赏樱会以及夏秋之际的集体旅行;特别活动根据情形灵活而定,如返乡访问等;另有同乡小范围的聚会不计。

同乡会执行机构的成员各有分工,各任其职,使得同乡会工作能持续有效地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同乡会的内部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为让在日同乡深入理解同乡会的内涵,明确提出了同乡会内部关系的理念:类似国内自然形成的“村”的组织,会长相应于“村长”,执行机构相应于“村委”,会员家庭相应于“民户”,会员相应于“村民”。

日本全体同乡怀着对旅日同胞的关心和热诚,在活动参与方面,在会员发展方面,在帮助同乡方面,都取得了值得称道的成果。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会员人数已经超过60人;在灾难时互相救助、为同乡就业提供帮助和同乡间业务合作成为会员间的共识,案例稳步增加。此外、在“三个一”设想方面,组织机构内部也常常一起讨论,为设想的实现而努力,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日本同乡会不仅是在日同乡的家园,也是家乡绍兴在日本的一个窗口,同乡会在招商引资、文化宣传、市场开拓方面积极协助绍兴政府和企业。另一方面,同乡会作为一个平台,联合在日同乡企业和日本各界,回到绍兴投资参与家乡的建设,为家乡人民美好生活出一份力。

在日全体同乡在这远古蓬莱之地有幸因缘结成集体,愿在将来的日子里继续团结力量,为旅居地日本、为家乡绍兴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努力。

2013.6.13